春节前夕,我的老太爷过世了,享年 94 岁。
打我记事以来,老太爷在我心目中就是个既慈祥又有点古怪的老人。
老太爷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布满了深深的、纵横交错的皱纹,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镶嵌在棱角分明的脸上。可是,这双眼睛失去了光泽,要靠七倍的放大镜才依稀能辨识书上的字迹。眼睛上面两道浓密、白花花的剑眉,显得十分威武。他的个子挺高,佝偻着腰,一副单薄的身材。
老太爷是个老红军,离休后他谢绝了单位在城里为他安排的住房,和老太回到了农村老家,并且一直住在那儿。很多次爷爷、奶奶都劝他去城里和他们一起住,可老太爷固执得很,就是不同意,说什么也不愿意离开老家,还说什么农村空气好、噪音小,其实他是不想去城里增加子女的负担。
老太爷一生勤俭节约。走进他的屋子,床上都是一条条打满了补丁的被子。尽管他的收入很高,仅有的几件衣服却破旧不堪,他对自己吝啬得有点过分,可是接济镇上的孤寡老人时,他却总是不遗余力。
老太爷很勤劳,直到临死前几个月他还坚持劳动。他在家前屋后种上了青菜、白菜、银杏树┅┅每年他都会送好多的白果给我们,还分给一些周围的邻居,剩下的还能卖点钱呢!
老太爷,虽然您走了,可您的音容笑貌和您那自主自立、勤劳俭朴、助人为乐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
老太爷,您永远是我最敬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