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空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黑影在夜空中飞来飞去。我问妈妈:“那个黑影是什么?”妈妈回答:“是蝙蝠。”我又问妈妈:“它们长得什么样子呢?”妈妈也说不清楚。 今天下午,在图书馆我终于看到了蝙蝠的标本。蝙蝠长着一对黑黑的翅膀,毛茸茸的身体,头像老鼠,身子和脚爪之间有一层薄膜,像翅膀一样能帮助蝙蝠飞翔。 其实,蝙蝠的眼睛是看不见的,它昼伏夜出,在空中忽上忽下兜圈子,即能陡然改变飞行方向避开障碍物,又能捕食正在飞行中的昆虫。
科学家们研究出蝙蝠飞行不是靠眼睛,而是靠嘴、喉和耳朵组成的回声定位系统。因为蝙蝠在飞行中发出超声波,能察觉出障碍物反射回来的超声波,根据发出超声波到回收超声波的时间即可以判断出自己和障碍物之间的距离,再依靠耳朵的定位作用,就能准确确定障碍物的方向和位置,蝙蝠的这种回声定位系统正是雷达的雏形。科学家据些设计出现代的雷达,一种无线电定位和测距的装置。 别看小小的蝙蝠,那么不起眼,竟对人类带来了这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