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观察作文
工地东边是一片放垃圾的地方,(垃圾指一些碎石头,并不是生活中的垃圾)倒垃圾的车从那开过,地下的自来水管被压坡了,水一直往外冒。久了,那里就成了一块小水域,里面有许多蝌蚪和蜻蜓的幼虫。
我和哥哥弟弟就去那儿抓蝌蚪。我穿着靴子在水里找蝌蚪,转了半天,我发现蝌蚪喜欢待在浑水里。它的颜色很像水下的土。我蹲下要抓蝌蚪,可这小东西好几次从我手掌心里溜走。看来,对小蝌蚪也不能掉以轻心。“嘿,抓到了,看你往哪里跑!”我望瓶里一看,没想到哥哥弟弟这么厉害,一抓就抓到这么多……时间不早了,我洗洗靴子上的泥,回家了。
这几天,通过观察,我发现蝌蚪是先长后腿,再长前腿,同时头和身体的形状也随之变化。我们养的蝌蚪竟然是癞蛤蟆!小的时候,身体上的斑斑点点也不黑。
我忽然发现观察是那么有趣,让我对事物有了新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