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观察作文
9月8日 星期四 晴
这天,妈妈办公室对面的姐姐送我了一个可供观察的蚂蚁缸,于是我从这天起就开始观察蚂蚁了。蚂蚁缸里是大约20只大小不同的黑色蚂蚁。那几只小黑蚂蚁从容器里面那块软软的东西的四个角开始咬,它们用脚把咬出来的东西运到平面上,堆起来,于是在它们咬过的地方就形成了一个小的空间—“蚂蚁的家”。看着它们这样一小块一小块搬,那可真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啊!然而小蚂蚁们却不眠不休的认真工作,我觉得这样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9月11日 星期日 晴
两天过去了,这同积小蚂蚁可真厉害,才两天呢,就已经挖出好几条通道了。但是在这浩大的工程中,有几只小黑蚂蚁却死了,但奇怪的是另外的蚂蚁却把死的几只蚂蚁的身体抬到同一个地方,放在了一起埋了起来。难道蚂蚁也为会蚂蚁办丧事吗?真是太奇怪了。
我发现,小蚂蚁们有几只在最上面,有几只在自己挖的地道里,难道这几条地道是它们的防空洞吗?还是它们的集体宿舍呢?不管是什么,我都觉得它们好伟大,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只用自己的柔弱的“工具”来挖出地道,真是太神奇了。连我们人这种高级动物都需要什么卡车、吊车等等的一些工具,可它们什么外力也没用,而只是用了自己的手和脚来创造自己的家园,这真是太让我佩服了。蚂蚁们太勤劳、太神奇、太伟大,在它们小小的身体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