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观察作文
同学们经常接触一些事物,如玩具、学习用具,生活月具等。描写这些东西是记权文的一种重要类型:状物。要想写好这类文章,观察是首要的条件,要抓住事物的特点,具体描写。观察要注意一定的顺序,或是由外到内,或是由整体到部分,或是由这个部分到那个部分,要一步一步地交代清龙。观察时要注意事物的特点,时主要部分要仔细观察,有些人家不注意的地方,你要注意到才好。只有看得细致,才能写得逼真。
观察时还要进行比较。比较是发现和把握事物特点的好方法。世界上的事物种类繁多,千差万别,姿态各异。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们都有各自独特的地方。比知它们的颜色、形状、质地、构造都会有所不同。士。果我们具体加以描写,就会显现出它们的特点,从而给读者以鲜明的印象。
另外,不同的事物的用途及与我们的关系也不尽相同,有的有害,有的有益,有的直接和我们的生活发生关系,有的间接发生关系,这些都是事物的特点。写好了这些,能使描写事物一类文章的立意更高、更深。要想写好描写事物一类的文章,还应展升丰富的想象。想象可以丰富文章的内容,可以使描写更加生动具体,事物的特点更加鲜明,增强文章的感染力量,但想象必须米自生活实际,合乎情理,不能离、。科学知识和现实生活去胡思乱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