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2_愧疚作文
总是听别人说公共汽车上有人让座,听多了,就不信了。直到有一天,别人给我“让座”……
那天上午,我去上培优班。放学后,叔叔带我乘坐608公交车回家。可能是中午,回家的人很多。车上十分拥挤。女司机不停的喊“往后面站”,我听了就往后面挤,突然一只大手扯住了我的牛仔裙。我顺着大手看去,看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见我看了过来,就把坐着的位置挤出来一小块,并示意让我坐下。我顿时愣住了,心想:我们素不相识,你为什么要给我让座?再说现在流行“非典”,要是……,想到这里,我看了看老奶奶,她的眼里充满了期望,我便小心谨慎地坐下了。
不得 坐下后,我脑海里不断浮现出白雪公主吃了“陌生人”的红苹果后死去的情景。想了许久,我终于鼓起勇气,问老奶奶:“您为什么给我“让座”?“我说话的声音很小,可能是内容的原因,她听清了。她先是一愣,随后笑着说:“小姑娘,在外面,是应该小心为是,这不怪你。我给你“让座”是因为我孙女在外面读书,我第一眼见到你的时候,就觉得你很像她:一样喜欢喜欢穿白毛衣和牛仔裙;一样爱留长发;一样爱戴发卡……我猜你一定不喜欢站着,所以……”我像雕塑一般的愣住了。过了许久,我和老奶奶谈起了她的孙女。
车停了,到站了。老奶奶要走了,我望着她远去的背影,从内心发出一阵愧疚。老奶奶能把我想象得像亲孙女一样可爱,我却不能把她当奶奶一样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