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0_愧疚作文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校园里再一次唱响“八荣八耻”的歌谣,但它也再一次触击我的内心深处的伤疼,更让我感到愧疚难当。
小时候,无知的我喜欢搞恶作剧。记得七岁那年的一个夏天午后,我坐在树荫下喝汽水。突然,一群孩子像开了锅的水似的向前涌去。出于好奇,我也夹在这股人流之中。人群中围着的是一个精神失常的小男孩,他长长的头发像一团乱草,呆滞的眼睛里空洞洞的,一只鞋子倒提着,全身上下散发出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调皮的孩子们像遇到老鼠一样,纷纷向他扔石头。
我也毫不示弱,捡起一块石头狠狠地砸在他那裸露的脚趾上。顿时,干裂水泥板被血汁染红了。他抽搐了一下,环顾四周寻找目标。或许是我个子小,或许是我的猖狂激怒了他,他便不顾一切向我冲过来。那时候,我根本不懂得是非善恶,只觉得戏弄别人就是好玩,再加上有众人为我助威,我自然更加肆无忌惮了。我再一次抓起一块石头砸向那还在流血的伤口上。可怜的小男孩像一只受伤的小狗,捂着脚,呻吟着,逃走了。而我则像一位凯琁的英雄被伙伴们团团地围住。
“吾虽无引以为荣,但却不可因之而耻”。岁月流逝,随着我的长大,我的内心越来越感到愧疚与不安。虽然儿时的我并不懂事,但这怎么逃掉良心上的谴责呢?虽然这件事在伙伴们的脑海里早已淡忘了,但是,只要一想起那一声声痛苦呻吟的小男孩,和他那逃跑时那哀怨的眼神,我更感到痛心疾首。倘若他日不为亏心事,今日怎有耻緾身?而今我只能常常在心里呼唤着:被欺侮的小男孩,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