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颜色,在心中永远不退色,那是红领巾的颜色;
有一种光荣,想起激动不已,那是戴红领巾的光荣;
有一种真情,在心中永远不改变,那是对红领巾的真情。
记得我上一年级时,我第一批戴上红领巾,那是老师对我说 :“那鲜红鲜红的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也是劣烈士奋斗的见证,还是我们光荣的标志。在烈日熊熊燃烧,你们即将成为少先队员,是一朵装满祖国山河的鲜花。当看见胸前飘逸的红领巾,你们要想牺牲的烈士,坚强不屈的革命人士,是他们用双手托起红旗,用一条条生命换来如今的中国,用鲜血染红你们胸前的红领巾。在她们安息之地前,你们要爱护胸前的红领巾。
记得有一次,我坐车去找同学。开始,车里乘客还不多,座位很空不一会儿,人逐渐多了起来,车里挤得满满的。当车开到北站的时候,一位须发花白的老人一手拄着拐棍,一手提着篮子,一步一颤地上了车。看着这位老人步伐艰难的样子,我心想:这么大年纪了,走路都很困难,站在摇晃的车里,不是更吃力吗?我就想站起来,准备让座。可又一想,离我下车的地方还远呢,再说车里座位那么多,干嘛非得我让。于是我打消了这个念头,不让座了。这时,我仿佛感觉有很多目光注视着我,好象在责备我,又好象在说:“太不懂礼貌了,还是“红领巾”呢!”我心想:是啊!我是少先队员,如果不让座就是不尊敬老人,那……我还配当少先队员吗?还配戴红领巾吗?我的脸“刷”地红了下来。自己心里也在责备自己,不能太自私!我马上站起来,扶老人到我的座位坐下。老爷爷笑了,我好象看见车里的人都在向我投来赞许的目光。
啊!红领巾,你就像是一棵常青,把根深深扎在我的心里!你就像是一面旗帜,永远飘扬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