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失败也美丽作文
人生中如果没有失败便是最大的败笔。成功除了予人荣耀,再无其他。而失败,却可以让你一次次地自我反省,终于使自己臻于完美。
从小,我就是个光芒万丈的孩子——乖巧、优秀、上进、懂事,可以平静地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赞扬。
一次次的成功,终于造成了我最大的弱点——惧怕失败。
人总是这么仓促地活着,顾此失彼。当我在学习上如鱼得水时,又在人际上遭到失败,彻头彻尾的失败。
六年级的最后一学期,所有老师大跌眼睛,一向被奉为他们的得意门生的我,竟然没有评上“三好”。
全班37人,半数通过。每个人名字下面记着票数。我的名字一如既往地排在“三好”的第一位,可是我的票数,却在备选的9人中最低:6票。还包括我自己的一票。
其余8人成功了,他们中票数最低的还19票。我那丑陋的票数刺伤了我的眼睛。我的心在嘲笑:你败了。
是啊,我失败了。我如此仓皇地失败了。在同学面前,我依旧淡淡地笑着,维持我的形象。我不是个习惯将自己的脆弱展现给别人看的孩子。但是,我也很清楚,这样的形象太丑,一文不值。
放学时,班长苏涵留住我,说:“你失败了。”
我依旧是那个骄傲的孩子,我硬撑着说:“对,我是失败了。你赢了,你了不起,我是个废物!”
苏涵摇头,说:“失败并不那么糟糕,甚至它也是一种美丽。它可以告诉你你的错误,你的不足,然后教会你改正。”
失败是一种美丽?我轻嘲,于我,失败是世界上最可恶最丑陋的字眼,它把我拼命得来的一切变得不值一钱。我抬头,挑衅地说:“我不这样认为。”
苏涵听出了我怨愤的情绪,但是,她依旧保持着平静。她一直都是一个很有涵养的女生:“这次失败没有教会你什么吗?它在告诉你,不要一味地完全扑到学习上,给自己一点空间,给同学一点空间。”
“我不懂,什么意思?”
“同学们这次是计划好了不选你的。因为你太骄傲,漠视失败,很少考虑到别人。同学们都认为你很自私,应该给你一点教训。”苏涵看着我,认真地说。
我嘴上没有说什么,但心里已经开始动摇。苏涵说得对,我不关心集体,漠视一切,同学问我问题爱理不理,性格乖辟多变……除了成绩,我一无所有,真是失败。
“坦然面对失败,从失败中领悟原因。失败也可以是一朵美丽的小花。”是季老师。
“季老师。”我和苏涵轻声叫道。
季老师看着我们,微笑说:“你们说的话,我都听到了。苏涵说得对。只要正确面对,失败也可以是一种美丽。不是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嘛。”
我点头答应,我终于明白:人生是一袭袍。成功便是上面耀眼绚丽的花朵,而失败只是点缀其间的无名小花。因为付出了努力,即使不那么耀眼,它也可以很美丽。
渡过失败,比经历成功更难。
正因为如此,失败后的花朵,才也会有一种别样的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