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500字作文
当我翻开中国少儿百科全书,关于孔子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孔子的一生,坎坷而伟大,我很敬佩。
孔子是我国春秋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名丘字仲尼,生于鲁国,是没落的贵族后代,孔子小时候对周礼有很浓厚的兴趣,15岁立志于学,他一方面通过书本学习知识,同时对自己不懂得问题,虚心的向他人进行请教,通过刻苦的努力,逐渐形成了他自己的思想体系,并且成为当地比较有名气的学者。
于是孔子开始收徒授业,开创了中国私人教育的先河,同时孔子教授学生提出了中国最早的“有教无类”的办学宗旨,先进了西方好多年。孔子的思想核心是“仁”,是孔子思想中最光辉的一点,是中国文化的主流,他一生致力于推广他的学说,但是春秋时代是动荡的时代,没有任何当权者愿意接受他的学说,所以他处处碰壁,但是孔子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周游列国失败后,晚年他致力于教育,并且整理了《诗》《书》等古典文集为中国的文化发展起了重大作用。
孔子学生将其是想言行记载在《论语》中,成为古典文学的经典。虽然孔子终其一生没有使自己的学说发扬光大,但是在他去世的二千年里却影响了中国的历朝历代,终于成为一代圣人。孔子的“志士仁人,有杀生以成仁”的思想影响了众多的中国人,是中国人自强不息的思想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