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生活800字作文
今天是国庆节,是伟大祖国的生日。 我们全家欢聚一堂,“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中国……”,我欢快地哼道,爷爷忍不住说:“你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了”,我拉住爷爷说:“爷爷,您说说小时候的事呗。” 爷爷爽朗地答应了,爷爷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还是旧社会,家里特别穷,吃不饱饭,更别说上学念书了。当时日本鬼子来侵略我们国家,打到了洛阳城,我被我的爸爸妈妈也就是你的老爷老奶领着,和乡亲们躲到了庄稼地,听到日本兵部队走过庄稼地,当时吓得大气都不敢出。后来打败了日本兵,我才开始正式读书,白天还要帮大人干活,晚上经常点着昏暗的油灯苦读……”
那时候没电灯吗? “有电灯是我小时候了!”爸爸接过了话,“我小时候家里倒是有电灯了,可当时经常停电,我们那时候小学都上晚自习,所以,晚上上学经常是一晚上电灯,一晚上煤油灯,条件好的同学也有用蜡烛的。当时冰糕三五分钱一块,你爷爷也很少给我买,当时家里钱少。即使给我个一毛两毛钱,我也不舍得买块冰糕,我都攒钱买小人书了。” 爷爷像我这样大,还过着动荡的生活,爸爸像我这么大还要为三五分的冰糕流口水。想想我现在,爷爷奶奶疼着,爸爸妈妈爱着,冰箱里有大堆冰激凌,如果不是怕我肚子受不了,就可以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平时只要是我需要的,尤其是学习用品,总是应有尽有。晚上学习,爸爸妈妈为了我眼睛着想,总是开最亮的灯……
虽然爷爷小时候家里穷,可爷爷刻苦学习,后来做了一名优秀的高中老师,他的学生遍布全省甚至全国各地,做着各种各样的工作。 爷爷说,“现在你们生活条件这么好,更应该好好学习,学好各种本领。因为爷爷这一代的艰苦付出,因为你爸爸这一代的辛勤建设,才有了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以后的幸福生活要靠你们这一代去创造……” 爷爷不愧是高级教师,一番话让我更深地体会到前辈的艰辛和执着,也让我意识到我现在拥有的幸福生活,而美好的未来以后就要靠我们去创造。只有好好学习,有了一定的知识本领,才能去建设我们的未来。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前辈辛勤创造的,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它。祖国的繁荣发展更需要我们以后建设,我们没有理由不去让它更加富强,因为,这是我们的国,这是我们的家,我们就是这个国家未来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