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夏洛的网》就有一种很久违的温馨的感觉。八岁的费恩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她从爸爸的手里救下了即将被做成熏肉的小猪——威尔伯。虽然在谷仓里住着许多小动物,但是小猪威尔伯却时常感到孤单。就在这种孤单的迫使下,小猪威尔伯与蜘蛛夏洛成为了好朋友。这样的组合往往是令人惊讶的,但是细想一下,真正的朋友之间是不会在乎身份的高低、金钱的多少等一些外在的东西。就这样,威尔伯与夏洛在一起过着开心的生活,它们彼此关心、彼此照顾。这就是友谊的真谛。
可是有一天,老山羊却为它们带来了一个不好的消息,说是威尔伯即将被要被做成腌肉了。这个消息可吓坏了威尔伯,他歇斯底里的喊着:“我不想死,我不想死啊!”不过这时侯夏洛却很镇静的说:“你不会死的,我救你!”就是这样的坚定,使我们感动。蜘蛛夏洛每天吐着一根根丝,在网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文字。最终使小猪威尔伯免得一死,可是此时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蜘蛛夏洛走了,它的子女们被小猪威尔伯带回了谷仓,一代代的繁衍。死亡是严肃的,即使你是那么的不情愿,他也会不留情面的带着你离开那个你已忘不掉的地方。一直以来新生被视为是希望,它如初生的太阳,在朝霞的催促中匆匆赶来,冉冉升起。这样的友谊使人感动,这是纯粹的、不参杂丝毫私利的。当然,我们也不会忘了感恩。没有了夏洛,就没有了后来光鲜亮丽的威尔伯;没有了威尔伯,也就没有了那么独一无二的夏洛。威尔伯的重生是夏洛给的。事实上,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或许我该说友谊是一种财富。因为英国哲学家洛克说过,感恩是精神上的一种宝藏。
每个人都会拥有这笔财富,这些人是幸运的,是值得羡慕的。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些许起伏,这时候有朋友陪着我们,我们或许该感恩。不对,这是一定要感恩的。对于夏洛,我们还有想到一个词,那就是无私。的确,夏洛的无私,对小猪威尔伯的奉献,都使我们感动,使我们想去感恩。珍惜我们现在所有的,不要忘了感恩,在感恩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