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春游作文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确,婉转轻啼的小鸟,随风舞蹈的花儿,都是春的使者,它们无处不在。就在这样一个春意渐浓的阳春三月里,我们盼来了春游——去秀丽雅致而富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的瘦西湖。
一株株小花在向我们招手;一棵棵小树在召唤我们;一朵朵白云在点头微笑。我们谈笑着来到了瘦西湖畔,古香古色、雕龙画凤的游船在等着我们。登上了游船,放眼远眺,湖面波光粼粼,湖水清澈见底,令人心旷神怡。远处,迎春花绽放了,金灿灿的一片,在阳光的照耀下,像星星调皮地眨动着眼睛;桃花露出了笑脸,好像一个个搽过淡淡胭脂的小姑娘在向我们微笑,白的似雪,粉的似霞,美极了;柳树舒展着腰身,翩翩起舞,它们垂下了碧绿的的长发,轻轻地摇晃着,使我想到贺知章的《咏柳》:“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一种叫不出名儿的紫色小花开得正旺,一簇簇,一丛丛,一垄垄,微风吹来,它们轻轻摇曳着,成为一片花海,真是别具风韵。途中我们还看到许多景点,如五亭桥、白塔、钓鱼台等,倒映水中,相映成趣,妙不可言!真是“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啊!
我们在熙春台下了船,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我们的乐园——游乐场,游乐场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每个游乐项目前都有一条“长龙”。我最喜欢的就是高架车了。车呈圆形,中间有一排座位和踏脚,我们系上安全带,悠闲地蹬,还时不时眺望远方,一棵棵茶花树绽出了粉色的花,令人赏心悦目,我们还摘了几片树叶呢!
出了游乐场,我们向五亭桥走去。远看五亭桥,五座凉亭连接在一起,故名“五亭桥”,由于它又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又名“莲花桥”。五亭桥建造在瘦西湖上,如果把瘦西湖比作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五亭桥就是少女腰间的玉带。据说它是清代扬州两淮盐运使为了迎接乾隆皇帝南巡,雇能工巧匠特地设计建造的。五亭桥造型独特,黄瓦珠柱,有十五个桥洞,每当中秋十五月圆之夜,十五个桥洞各衔一月,十五个圆月倒映水中,争相辉映,再加天上一个,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之称。难怪清代诗人黄惺庵赞道:“扬州好,高跨五亭桥,面面清波涵月镜,头头空洞过云桡
,夜听玉人箫。”走到桥上坐下来,望着屋顶,上面画满了精美绝伦的壁画。壁画四周镶着蜿蜒曲折的白色波浪花边,边框里面则是一些对称的图形,令人叹为观止,让人不由得赞叹古代工匠师们巧夺天工的手艺。微风吹来,那飞檐翘壁上垂着的一个个小巧玲珑的铃铛叮叮作响,铃声悦耳动听。
春天的瘦西湖,我们有机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