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文明礼仪作文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时光会再来。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 文明礼仪 ,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文明礼仪涵盖了人与人、 人与社会 、 人与自然 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既是追求个人 道德 的完善,又是公众利益的维护, 公共秩序 的体现。 说到文明礼仪,我想到了一个关于伟大的领袖 列宁 的故事。有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 楼梯 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已走了一半。那女工见是列宁,先是一惊,然后赶忙退回去给他让路。列宁却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 还有一个故事,是在 澳大利亚 总理霍克就任期间,有一次在一家商场内,霍克与一位老人就 养老金 问题发生争执。霍克一时冲动,骂那位老人:“愚蠢的 老家伙 。”老人因此把他告到法院。霍克举行 记者招待会 ,就自己不文明的语言,公开向这位老者道歉。他说:“那天我非常烦恼,但这不能成为我 使用那种措辞的理由。如果我确实伤害了他的话,我愿意就此向这位先生道歉,请他宽容我的不逊。”
听了两位名人的故事,你是否为他们而感慨呢?千万不要以为文明礼仪只是 伟人 、名人才具备,我们将无需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因为那样你就大错特错了。我们不但要有讲文明 的大人物 ,我们更需要一群有礼仪的民众。 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文明环境,就必须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正像 鲁迅 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首先我们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分辨是非善恶、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得到完善。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还是那就话:“文明礼仪我先行”自身的素质提高了,我们整个校园的素质、整个城市的素质、整个中国的素质才会在真正意义上进步与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