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文明礼仪作文
书是我们的好友,书是我们的知己,书是我们的宝库……翻阅几年来的书,又有了重新的体会。不经意间,我翻到了《文明礼仪教育》这本书,再翻翻看看,我又感触很深:弘扬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在这本书中,讲述了我国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等。其中春节的来历更是让人激动人心:传说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它头长触角,凶猛异常。“年”居住在海底,每年除夕才爬上岸,吞食牲畜伤害人命,这使人们非常害怕。“年”一来,树木凋蔽,百草不生:“年”一过,万物生长,鲜花遍地。“年”如何可以过去呢?据说“年”最怕红色、火光和炸响。从此每年除夕,家家贴对联、燃放爆竹以驱除“年”;户户烛火通明、守更待岁。初一一大早,还要走亲窜友道喜问好,相互庆贺平安度过了“年”关。根据这个故事,春节贴春联,走亲访友,吃饺子等习俗就一代又一代的遗传了下来。
这些习俗是见证着中国五千年历史的文化,但现在却有许多青年人却对我国的传统节日不以为然。
据调查显示,许多青年人对洋节日的认可度和快乐度很高,不愿意过中国的传统节日,你看:今年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碰在了一起,老人们在家过着传统节日,但是许多亲年人却买鲜花,吃西餐,淡忘了元宵节。难道这不令人很心寒吗?
今年元宵节,我们一家吃汤圆,坐在电视前,看着新闻,其乐融融。金坛电视台上播着这样的新闻:“今天是情人节,也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在这天许多人在街上卖玫瑰花,花店的送货人员也忙得不得了。但传统节日:元宵节,却被青年人冷淡了,只剩下老人在家孤独的过着元宵节。”听了这段话,我心里想:现在的西方节日为什么这么受欢迎呢?为什么现在的青年人不愿传承中国的文化呢?
传统节日是中国的文化瑰宝,是我们的荣耀,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应该把它发扬光大,让传统节日更好地在中国,在世界上立足!
弘扬传统节日,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保护我国的传统节日!让我们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