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成长作文
上课后的几分钟,身体又开始疲惫起来,才开学第二个星期,我不知不觉又有了这样的感受。因为在假期中竟争没了。我觉得成长就是这样,在漫长的人生中,竟争是不可缺的,有了竟争才会有向上、也就是说社会的进步靠的是竟争得来的。每当你走在回家的路上,一边吹着清凉的空气,一边赏视着路边的那些弯曲的花草,谁都知道它们很幸福地生长在这样的一个雨露、阳光充足的环境里。但如果你去过丛林深山,你便会知道这些花草是多么的脆弱。植物都是需要阳光,但如果被别的树挡住了,会怎么办?竟争,这是没理由的。要想不被别人比下去,就要比别人更有能力。所以那里的树才会长得那么直、那么高、以便得到更多的阳光。
说完地上,在看看地下。如果在一棵树下挖开土看看,便会发现树的根是多么的粗大,甚至伸到地下几十米外。如果把树的杆比作人的才能,把森林比作社会,树杆越高得到的阳光供给树根越充足,树根便越来越粗,越来越深。从这里就可以得出:人,是需要竟争的。竟争靠的是知识,有知识超过别人,然后再以获得的一些物质去让自己在社会上有立足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使社会更加繁荣。如果没有竟争,那样的小草风一吹就倒了,但如果有了竟争,再大的风也不能把它吹倒,因为它经过了千锤百炼,已根深地固。
现在这样的社会上,没有谁让着谁,只有谁挤着谁,大挤小,强挤弱等都是必然的。所以如果放弃就表示提前取消生命的资格。只有竟争才能让人生活得更精神。而知识就是竟争最好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