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安全作文
12月,我校开展了“安全伴我行”的主题班会活动。为了使同学们更清楚地了解安全知识,学校请来了消防部队的消防员,为同学们讲解有关消防方面的知识。
一位消防员叔叔来到我们班,给我们详细地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看到大家都已经掌握了基本的方法与技巧,他又向我们传授日常生活中消防方面的常识。他问我们,如果家里的油锅着火了该怎么办?同学们都争先恐后地回答着,“用锅盖把火扣住!”“把蔬菜倒进锅里!”“用被子把火盖住!”“用灭火器!”……消防员叔叔微笑着表示赞许,但问题好像并没有这么简单。
“同学们,你们有没有想过,万一这些东西没有在着火处,你该怎么办?如果旁边只有一碗水和一桶油,你该怎么办?”同学们异口同声地回答,选择水。可是消防员叔叔给出的答案让人大跌眼镜——应该把油倒进去。同学们都伸长了脖子,张大了嘴巴。“啊!把油倒进去,火不是更大了吗?”“是啊!那岂不是火上浇油吗?”同学们七嘴八舌,议论纷纷。可是消防员叔叔解释说:“如果把水倒进去,水便成了水蒸气,水入火后就变成了一个个微型小火球,溅落在其他地方,火势就更大了;而油则不然,油会把火封闭住,使得火势减小。这种方法正如那位小同学所说,叫做‘火上浇油’法。”
下课铃响了,班会课结束了,我们仍然沉浸在生动的消防常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