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长400字作文
父亲要儿子在暑假写观察周记,内容是院子里的两种植物:一株杏树苗,一棵石榴树。 杏树苗没什么好写的,细细的树干上伸出几条杈和几片叶子罢了;而石榴花开红艳艳,到了秋天,还有果实吃。
儿子写道:石榴树高大、茂盛,挂着丰硕的果实,俯视小杏树苗。父亲夸赞道:文辞优美、流畅,继续观察吧。 第二年暑假,杏树有石榴树的一半高了,春天开了些粉白色的小花,但没能结果。
而石榴树正值壮年,虽不再长高,但花朵、果实确实喜人。儿子写道:石榴树是我家最美的风景,俯视一切花花草草,它是高贵的。父亲夸赞道:像一篇优雅的散文,有内涵;但是,你喜欢“俯视”么? 儿子长大后,就不再写观察周记了。为了工作,为了生存,东奔西跑,吃过不少苦头。他对父亲叹道:竞争太激烈了,许多人都比我强,我怕是难出头了。
父亲听后不快,说:我知道,你总是想“俯视”别人,而不愿被别人“俯视”。父亲又找来当年的周记:儿子,看看你当年亲手写的东西…… 六个薄薄的小册子,记录着六个夏季和初秋的杏树和石榴树。最后一册上写道:杏树像一把大绿伞,遮住整个院落;风乍起,熟透的杏子“扑、扑”地摔下来,味道好极了。
父亲说:你亲眼看见这棵杏树的成长了,如今,它“俯视”着石榴树。 儿子点点头:好吧,让别人“俯视”我吧,只要我还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