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我的童年800字作文
在学校、工厂、汽车站……随处可看见“NO SMOKING”或“禁止吸烟”的醒目警示牌。由此可见,禁止吸烟已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与重视。
的确,香烟犹如一个化工厂。据统计,吸食香烟时会产生四十多种有害物质,损害人体细胞。不仅伤肺还会加速人体衰老,引发各种疾病;而吸“二手烟”的危害更是吸“一手烟”的六倍,吸一支烟短十分钟的命。唉!吸烟害处真不得了。
我的老家在四川,住在一个四合院里。在我记忆中,爷爷是个有见识的人,他是棵“老烟树”。但是,爷爷带我们玩耍前总是要刷牙、漱口。他总爱叼着个大烟斗蹲在院落角边,不让我去玩耍。那时我觉得怪怪的,后来爸爸告诉我那是爷爷不想我去吸“二手烟”的缘故。爸爸自己也从不抽烟,但是还是会买烟,来招呼亲朋好友、邻居来串门待客时用。这时他们都让我坐得远远的或走开,当初我还以为他们不喜欢我,后来爸爸告诉是他们不想我生活在烟雾弥漫的环境中学他们吸烟。他还说年纪大点的客人总是在吸几口香烟后直摇头,他们嫌爸爸买的香烟焦油含量低。那些老“烟枪”吸起香烟时感觉口感不好,直说“劲小”“不爽”。难怪爸爸总是给爷爷买叶烟,而不买整包的香烟,当初我还以为爸爸怕花钱多呢。
爸爸总喜欢在“烟民”走后喝茶,他告诉我茶叶是烟草的天敌。我的无烟童年幸亏有爸爸的先见之明,而我的邻居小强就没那么幸运了,他爸爸虽然年纪不过三十,可他的烟龄却很长。我还常看到小强的父母为吸烟的事争吵不休。他爸爸的烟瘾是一天比一天大而小强的身体是一天比一天差。小强的爸爸这样不但损人而且还害了自己。
我们中国人口众多,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和吸食国。今年广州将举行第16届亚运会,我要把我的无烟家庭向社会推广,做一名无烟少年、无烟青年、无烟国民。为控烟工作、促进全民健康生活,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全体中国人民行动起来,办个“绿色亚运”让世界对中国国民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