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生活是一杯苦的咖啡,那我认为语文就是一枚青橄榄。又有品味过前期的苦涩,才能体会到后面那淡淡的一丝香甜。
从小到大,我的语文成绩一直不佳。平时考试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但语文这青橄榄似乎摆弄着我,并变本加厉地刺激着我神经。我虽缺啥补啥,但一点也没用。
直到一日,不知是上天眷恋我,还是我以品味完青橄榄的苦涩。让我迎来了等待已久的清泉----诗歌。阅读诗歌使我爱上了语文。
随着接触古诗越多,我逐渐开始从古诗中领会诗人的精神。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品读着这首《过零丁洋》,我似乎感受到了,文天祥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从诗中所焕发出,共产党员不怕困难永远直前地精神。震撼了我的心灵。
‘行路难,行路难。无歧路,今安在。’这首诗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李白那怀才不遇,无法为君主分忧那失落的心情。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从《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我深切地体会到,诗人独自一人漂泊在外,浓烈地思乡之情。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从《水调歌头》中可以楚地了解到。苏轼对远在他乡的弟弟,热切地祝福之情。
‘剪不断,理还乱,是一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在《相见欢》中,我品读出了诗人心中,那孤楚之情。
诗歌就像一架纸船,驾驶着光明与希望。让我在黑暗中,看到那一丝的光明。使我在苦涩中品尝到了那一丝地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