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在这个十字路口
年轻的你我曾挥手
从此分离
——席慕容
今天是十月二号,他还会想起我吗?还会想起《向左走向右走》吗?或许他全都忘了。
在这个除了年轻就一无所有的年龄里,我们还是大胆的爱了,年少赋予我们的冲动、无知表现得淋漓尽致。还记得那天鸟的鸣叫、雨的缠绵、风的温和,我们牵手走过的大街小巷,一切一切,我都已经沉封在心里。然而记忆就像上了弦的发条,不时勾起我的思绪,书上说对一个人的感情最多只能持续十八个月,一旦超过这个限度,他们就会成为永久的恋人或敌人,我庆幸我们的感情经历了不到十八个月。我们还有很多选择,但对我有如此的忍让与包容,在他之前,在他之后,怕是找不到第二个了。
我无悔,爱过之后,我终于能懂,也许总是要失去之后才能被感动,因为曾经那样爱过。
在没有学会世故与算计的年代,我们谈了一场幼稚的恋爱;在还不用考虑未来的年代,我们谈了一场青涩的恋爱;在还不用兑现承诺的年代,我们谈了一场无保险的恋爱;在还没有怀疑人生的年代,我们毫无保留地谈了一场奋不顾身的恋爱!纯洁无暇的心灵碰撞,能点亮暗沉心底的情感,能将无法面对的困难融化,然后遗留下能溢出人生幸福的永久的回忆。我们无悔。我问:“你后悔吗?”他说:“不!”我仓促地转头,然后哭泣。因为只是在花季,他就告诉了我一生对爱的承诺,虽然只是不后悔,却个了我百分之百的满足。
感受似水年华就这样一点点滑走,我明白一个真相:所有的曾经的珍贵,唯一的共性就是永不再来。大人也许认为这个年纪说爱显得太奢侈、太可笑,他们会疲倦地说:“孩子,别闹了,这不叫爱,你们还太小。”其实他们早已被岁月麻痹。如果我不是真的爱他,那我怎么会爱上如此不堪的青春。我不是唯心主义者,却始终相信是头顶上某个谁让我们相遇,它公平地给予了我们机会去追求,给予了我们青春去享受。我们享受了所有的青涩、惶恐、清纯、新奇,享受了所有家长的不满、社会的怀疑,还有我们那躁动不安的、火花四溅的青春期。
第一次,在地铁入口处放声哭泣,我总是忘记跟他说声谢谢,谢谢他陪我走过花季。生命如此难测,我是否太过奢求了。
我想起三毛在《倾城》中最后的一句话。一位老太太,用手指着远方说:“你看,那边再过去,红砖公寓再过去,那就是围墙,东柏林,在墙的后面,你去过那座城吗?”
青春,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