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5年夜饭作文
放寒假了,新年的脚步也近了。吃夜饭、拜年拿压岁钱、看春晚,是孩子们最欣喜的事。
今天是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准备年夜饭,我家也不例外,全家都忙开了锅——爷爷奶奶忙着买菜,爸爸妈妈忙着做香喷喷的菜肴——鸡鸭鱼肉样样俱全,还有各种营养丰富,颜色斑斓的蔬菜,只见“厨师”(爸爸)左手拿着葱、胡椒粉往锅里放,右手拿着勺子,做着他色香味俱全的醋鱼,妈妈在一旁切着她的大白菜,准备下锅,做一碗绿白相间的大白菜汤。
过了一会儿,一桌丰盛的美味佳肴做完了。这些菜肴看得我眼花缭乱,有:清蒸大闸蟹、龙虾汤、大白菜汤、醋鱼,还有爷爷喜欢吃的猪蹄,等等等等,看得我口水直往下流。我连忙拿起筷子,津津有味地大喝大吃起来。窗外的爆竹声“啪啪”“ 啪啪”地响起来,谱成了一章乐曲。 吃完年夜饭,我突然想起了一个问题:年夜饭代表了什么?于是我便上网去查了一下。
年夜饭代表着至高无上,古时的贤明圣祖在年三十这天也会特赦犯人们回家去吃顿年夜饭,因为这顿饭代表着一个人真实活在世上至高无上的权力,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无可替代的,前几年导演张元拍了一部《过年回家》,通过女犯人回家吃年夜饭讲述了一个人性宽容的故事,最后电影为张元捧回了一个"人道主义精神奖"。年饭早已超出了"吃"的范围,年饭桌上的东西,早就不一定非得到过年才有得吃。年饭之意不在饭,而在于那份人与人之间的温馨。 年夜饭还征着幸福憧憬,再惨,惨不过杨白劳,但在年三十这天,杨白劳也要给喜儿买条红头绳,想办法张罗着吃顿年夜饭,喜儿那段"爹爹带回白面来,欢欢喜喜过个年"的唱词让我的父辈在忆苦思甜的过程中知道了什么叫"悲剧的铺垫"。
明年是牛年,我希望大家都能够牛气冲天、平平安安、学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