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读书作文
“叮铃铃。。。。。。”随着紧促的放学铃声,我走出教室准备回家。在校门外一个修车部门前,我看到里三层外三层挤满了人。
怎么了?好奇心促使我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修车部跟前,一个悦耳的童声正唱着《世上只有妈妈好》,听!还有三弦伴奏呢?我挤到人群里一看,只见一个六七岁。蓬头垢面的小女孩在卖唱。她穿着一身破衣服,那对水灵灵的大眼睛煞是好看,她的手里还捏着一叠毛票。再看看旁边拉三弦的,一个三十多岁的高个子中年人,目光非常呆滞。
听旁人说这个中年人是那女孩的父亲,他们父女俩卖唱挣钱。可是那位修车的老爷爷只是专心修着车子,好象这对父女根本不存在似的。旁边有人在小声议论:“这位老人也真是,给他们一元钱不就得了。” 往回走的路上,那个小女孩卖唱的情景不断浮现在我的眼前。小女孩为什么不上学呢?是不是她家中没有钱,这个中年人也是的,年纪不大,就是给别人打短工,也能养活全家呀!为什么要走上这种路呢?
孩子的任务是学知识,而不是帮着大人去挣钱,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的心在呐喊:请给我们读书的权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