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数学竞赛场上发生的那件事,我永远难以忘怀。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上午,我和同班的四名同学一起去参加县里举办的数学竞赛,我是蛮有把握的。对布告栏上写的“参加考试的同学请注意,带上铅笔、直尺……”我不在意地看了一眼,便进了考场。
坐下不久,我掏出草稿纸,又拿出文具盒,摆出钢笔、铅笔、橡皮。咦!我的直尺呢?我把书包翻了个底朝天,身上的几个兜翻了个遍,也没发现尺子的影儿。我开始坐立不安了。
“叮铃──”离开考只有五分钟了。我像热锅上的蚂蚁,豆大的汗珠从面颊上滚落下来,我都要急哭了。
后排的郭小丽同学看到我这副模样,连忙问:“张瑜,你咋了?”我告诉她忘带直尺了。
监考的老师来了,把试卷抖得哗哗地响。离考试只有两分钟了。我想,这下完了。有几何图形的题,没有直尺就是会画图也没用的。
正在我一筹莫展时,只听后面“咔嚓”一声脆响。我扭头一看,呀!郭小丽同学竟把她那根崭新的塑料直尺折成了两截,正把一截递给我,说:“先拿着用吧。”我接过半截直尺,激动得热泪盈眶。
我连忙凝神静思,聚精会神地答题。一道、两道、三道,果然,一道几何图形题出现了,我拿出那截断尺,细心地画起图形……
我终于顺利地做完了全部试题,然后又细心地检查一遍,才抹抹额头上的汗珠,长长地嘘了一口气。
走出考场,我在人群中找到她,拉住她的手,不知说啥好。她只是笑了笑,而我却捏着那截断尺,流下了热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