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在新余,我爱家乡的蜜桔。
春天来了,沉睡了一年的蜜桔树被沙沙的春雨唤醒了,它伸展着四季常青的枝条,像一个个绿色的凉棚。它匀长着硬硬的鹅卵圆形的叶子,在雨雾中欢笑着。四五月间,郁郁葱葱的叶子间开着像雪花似的桔花,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花香引来了辛勤的蜜蜂和翩翩起舞的蝴蝶,它们陶醉在花香的世界中。
蜜桔扁圆扁圆的,和南瓜相似,可是比南瓜小多了。大的蜜桔有拳头那么大,小的只有乒乓球那么大。蜜桔遍身凹凸不平,还长着针尖般的小孔。它们摸起来不光滑,可一闻,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未成熟的桔子是深绿色的,成熟了就甜津津的。
在每年的八九月间,蜜桔就成熟了。你轻轻剥开,桔瓣好像十几个兄弟一样抱在一起,好像在说悄悄话。里面还有一层薄薄的透明的膜,掰开它们,一个个桔瓣好像一个个弯弯的月亮。
未成熟的桔子酸酸的,成熟了的就甜津津的,还有的酸酸甜甜的。你轻轻咬一口,可口的汁水哗啦啦的往嘴里流,这面目全非上一种享受啊!但可不能多吃,不然会上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