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松﹑梅”被誉为岁寒三友,但是我对竹子情有独钟。我家后院就有一片竹子林,每当我路过时,总会停留片刻。看着一棵棵拔地而起的竹子,狭长而又青翠的竹叶,春天的雨后从竹林里冒出一棵棵像牛角似的竹笋,对竹子的赞叹不禁油然而生,竹椅﹑竹筐﹑竹筷子﹑竹凉席……竹子这样的作用举不胜举。
竹子不但用途广泛,而且竹子的精神更让人敬佩。一场暴风雨肆逆、横扫过大地后,暴风雨过后的彩虹挂在了天边,一些弱不禁风的植物被暴风雨折磨得东倒西歪,然而竹子依旧那么坚强的挺立着,修长的叶子越发青翠。这不仅让我联想起刚学过的课文《梅花魂》中梅花的秉性“顶天立地,从不低头折节”的精神。我觉得竹子也具备了这个秉性,他虽没有花的娇艳和美丽,但它青翠而挺拔,一年四季,可以被人们所应用,但它从不向人们索取什么,这是多么伟大而无私啊,我敬佩它!这也不由得让我想起在夺取391高地的战役中用自己的胸膛堵住枪口的黄继光;“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为了不暴露目标被火活活烧死的邱少云;“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抗日英雄文天祥,这些历史人物不正是竹子精神的真实写照吗?
我爱家乡的竹子林,我也要做一个不被困难吓倒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