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是灯塔,指引我们在生活的海洋中选对方向。红领巾是路灯,指引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明确目标。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它是那样鲜明,那样火热。在我8岁的时候,我还不明白红领巾是用来干什么的,我只知道戴上红领巾就成了少先队员,红领巾是一种至高无尚的光荣。但在后来的日子里,一件事让我知道了红领巾的责任。那天是星期六,我在书城里看书,突然耳边传来一阵哭声,我转头一看,发现一个小男孩站在书架旁边大声地哭着。我走过去亲切地问道“小朋友,你怎么啦?
为什么在这里哭?”“妈妈……不……见了。”小男孩断断续续地说。我心想:书城这么大,帮他找妈妈,不好比就是大海捞针吗?再说马上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了。我正犹豫着着,低头看到了挂在胸前的红领巾,它在我胸前飘动着,我顿时明白应该怎么做了。“小朋友,让哥哥来陪你玩吧!”“不,我要妈妈!”小男孩说。我耐心地说:“那一起来看书吧!”“我要看图画书!”我便和他一起看起书来,过了二十来分钟,一个神色慌张的阿姨跑过来,看到我们立刻大喊:“啊,小宝,我终于找到你了。”阿姨一把搂住了小男孩。原来小宝的妈妈在二楼买烹饪的书,小宝则偷偷的溜到楼下看图画书。后来阿姨才想起来:“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叫红领巾!”说完我就回到了书海中。红领巾是一位老师,他教会了我怎样做人。红领巾是一位朋友,他帮我化解忧愁。红领巾,朋友,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