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_母亲的作文
今天我在《伊索寓言》里读了一篇文章,名叫《小偷和他的母亲》,这是一篇对人很有教育意义的文章。
故事中说:有个小孩在学校里偷了一块写字板,拿回家给了母亲。他的母亲不但没有批语,反而还说他能干。第二次,这个小孩偷了一件大衣交给母亲,母亲很高兴。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孩长成了大小伙子,胆子也大了,力气也大了,便去偷更大的东西。最后,他被当场捉住,判了死刑,押到刑场。
他的母亲知道了,跟在后面捶胸痛哭。临死之前,小偷要求让他和母亲说句悄悄话。母亲上前把耳朵凑过去,想听听他有什么话说,小偷张开嘴,一口把她的耳朵咬了下来。母亲大骂:“你这忤逆不孝之徒,犯了杀头之罪还不够,还要咬你母亲。”儿子说道:“当初我偷写字板的时候,如果你打我一顿,我今天怎么会落到杀头的地步?”
读了这篇文章,我很受启发:如果小偷的母亲在他第一次偷东西的时候,狠狠地批评他一顿,并教育他,不要偷东西,他就不会养成偷东西的习惯,更不会被杀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文章告诉我们,家长不仅要管孩子的吃、穿、学习,还要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家长和老师对孩子的批语,甚至打骂都是为了孩子能够成材,我们一定要听大人的话,不能怨他们。“小错起初不惩治,必将酿成大错。容忍小的过错就是给自己挖更大的陷阱。”文中的小偷因为犯了小错,没有得到制止,酿成了大错,最终走上死路。我们一定要吸取他的教训,从小就改掉坏习惯,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