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7难忘的一件事作文
放寒假的一天,妈妈带我和弟弟到批发店去买东西,因为明天爸爸就要回老家了。可是,正当我们买东西时,发生了一件让我难以忘怀的事情。想知道吗?那就请听我慢慢道来。
妈妈正在和老板讨价还价,而我就津津有味的听他们“表演”,弟弟则在店里好奇地这儿摸摸那儿摸摸。我们买了许多好吃的东西和水果,当妈妈正要付钱后把东西拿走满载而归时,一位乞丐走了过来,他穿的衣服不是很破烂(和我见过别的乞丐比起来要好很多,但穿的也不好,还有几块补丁):手里拿着一个铁碗,头上带着一个破帽子,他对老板说:“好心人,帮帮忙给点儿钱吧!”等老板忙完后,他从抽屉里拿出了一元钱,脸上有一种不耐烦的表情,然后把那一元钱扔进了他的碗里。他说了一声“谢谢”然后转身走了。我继续看着他,只见他走到了隔壁的一家包子店,买了一个包子,然后站在一个角落里津津有味的吃了起来。
我对妈妈说:“妈妈,这个乞丐好可怜啊!”“他一点也不可怜,他是一个好吃懒做的人,你看到了没有,他没有什么疾病吧,没残疾吧,他就是不想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所以才这样在街头上乞讨,那是他自己要这样的,不是迫不得已的,所以就不需要怜悯他。以后你只有看到了身上有不足的人才能够怜悯他们,不要怜悯这种人,他们的品德不好,这是他们自己要这样的。”妈妈并不赞同我的观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心想:原来这是他自己要这样的啊,他怎么这样,这么懒惰,那要是以后别人不施舍他呢,那他该怎么办,就这样自生自灭吗?看来我刚才的想法的确是错的,以后我做任何事都得考虑了后再做。然后,我们跟着妈妈回家了……
这件事告诉了我一个道理:一个是要靠自己的努力来获得成功,不能靠别人的施舍,这样你会失去非常重要的自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