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游记作文
一天,唐僧师徒四人来到一座高山前,山中的妖精变为以为美貌村姑来欺骗他们,却被孙悟空发现,一棒打死。接着,妖精右边为一位老夫人和一位老丈人,都被孙悟空打死了。唐僧不但不感谢悟空,还认为悟空杀了人,便把他赶回花果山。后来,妖怪趁悟空不在捉走了唐僧。有多亏大声及时赶到,救出了唐僧,消灭了妖怪。
大家一定很熟悉这个故事,它就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一个故事——《三打白骨精》,他也是在这整本小说中令我影响最深刻的故事。
提到《三打白骨精》,大多数人都会说“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被食物的表面所迷惑”。但我却要从另一个角度来欣赏他。
有人说唐僧是善良的,也有人说他是迂腐的。当今社会上有越来越多“你死我亡”的人,曹操的那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也被奉为真理。不少人表面上“肝胆相照”,背地里却“勾心斗角”。权、财……,私利让无数人头破血流,走上不归路!
当然,我们的社会也不乏像唐僧这样的人:受到别人的侮辱,一忍再忍;面对他人的挑衅,一让再让。然而他们的忍让却被人们瞧不起,甚至被视为“懦弱”,没有“骨气”。现在,“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也变得不再现实。
那么到底何为“骨气”,一再地伤害他人吗?何又为“善良”,一再地忍让他人吗?其实,两者皆为极端,而我们则应该正确的把握分寸:与大家友好相处,但并不代表放弃竞争。对待诚实善良的人,应“敞开”胸怀;而对待损人利己、自私自利的人,就绝不能善罢甘休。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才是最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