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包粽子500字作文
一年一度端午节,家家户户包粽子。不知何时沿袭下来的传统,人们在幸福地继承、快乐地享受。
五月初四下午,我奶奶早早准备好包粽子的一切。我很想体会一下这种欢乐的气氛,便请求奶奶,让她教我包粽子。
包粽子,首先要把粽箬叶洗干净,在热水中泡软;然后就淘好糯米,放在那里爽一爽;同时准备好枣子、葡萄干、赤豆、肉等做调料,这样可以包出不同口味的粽子。下午三时许,包粽子正式开始了。奶奶告诉我,粽子有不同的包法,我先教你一种。通过奶奶的示范,我也学着包。先选两张长长的箬叶折叠,围拢起来,做成一个窝,中间放进调配好的糯米和配料,然后选一张箬叶封头,粽子的棱角就出现了。这包粽子的功夫全在最后一道工序,你的粽子包得好不好,就看五个角是不是匀称,是不是有型。我开始学的时候,总是把五个角弄歪了,甚至有时揉成一个团球。
奶奶不止一次看着我的“杰作”发笑:“这像什么粽子?你干脆包三角棱的粽子吧!”于是,奶奶便教我包三个角的粽子。果然,包三角棱粽子容易得多,我一连包了几个,样子还不错,就是小了点。奶奶鼓励我:“包粽子和做习题一样,熟能生巧,以后再学吧!”奶奶把包好的粽子放进锅里用猛火煮,大约 1 小时后,改为文火再煮 30 分钟就可以了。在煮粽子的过程中,我总是急不可待地要揭盖子看一看。因为从锅里飘出那粽子的香气,馋得我直流口水。
等待的时间总是特别的漫长,看到热气腾腾的粽子终于从锅里“解放”出来的时候,我高兴得手舞足蹈。放在碗里,用手剥开,看到里面金黄松软的 “粽肉”,咬一口,美味无比,我差点连筷子都要咬断。
今年端午节前夕,我学会了包粽子,品尝到自己劳动的果实,那甜蜜的滋味真是难以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