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我喜欢作文
我最喜欢的经典名著——《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实验小学五年十班张雨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篇文章中作者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和对光明的渴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使我深受感动,受益匪浅。
文中写道:“要是人能把活着的每一天都看作生命的最后一天该有多好啊,那就更能显示出生命的价值……”时间如江水般奔腾汹涌,源源不断。然而,每个人所能利用、享受的时间却是有限的,所以是宝贵的。严文进的童话《浮云》告诉我们生活要过得有意义;雷锋的名言“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教育我们利用时间多做一些有利于人民、社会的事情;列夫托尔斯泰的著作《复活》时刻提醒我们虚度光阴是多么可怕……
尽管如此,仍有些人不懂得如何使用时间,任时间一分一秒地溜走,打游戏机、玩纸牌、赌博……我真想对这些醉生梦死的迷路者高声呐喊:“觉悟吧,快些领悟时间的珍贵,好好利用时间,不断充实自己的大脑,别再让时间流逝。”文中有一句话,使我心潮澎湃,激动不已,那就是:“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一件东西一旦失去,才会留恋它。”细细咀嚼一番,觉得这句话不无道理!当你因贪玩而身体受到伤害时,才会留恋以前的健康;当你因漫无目地的虚度一生,才会留恋时间,才会有一种想让时间倒流的迫切愿望;但你是去光明时,才会爱惜以前的大眼睛……
这又一次像警钟敲响在我们的心田,让我们知道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是何等重要。篇末,作者海伦•凯勒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假如你只有三天光明,你将如何使用你的眼睛?”三天!只有三天,我享受光明的时间极限只有三天。这有点残酷,但我会特别珍惜。第一天,我将带着自己的亲人乘着飞机欣赏黄河长江,飞越泰山昆仑,饱览江南水乡,把祖国装入自己心中;第二天,我乘宇宙飞船登上月球,与李白常畅饮花酒,夜晚,我就在一望无垠的太空中散步,与外星人谈天说地;第三天,我将苦读诗书,把中华五千年文化历史浓缩进大脑,使自己眼盲心不盲。在第三天夜晚快到12点钟之际,我将走到窗前,仰望星空。心里没有恐惧,没有自卑,更没有绝望。很坦然,想将离开母亲自己独立生活的小鸟一样。以后,我将努力在人生有限的时间里做值得做的事。确定目标后,我会自豪的对着满天星斗,对着朗朗明月,对着万物生灵高呼:“时间万岁!生命万岁……”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彻底明白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