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毕业作文
无年寒窗,就要分别,不少同学都在准备毕业礼物送给同学。我发现只有林小敏默默地坐在一边。我知道她家里穷,没有钱买什么礼物送给同学。看到她这样,我们就停止谈礼物的是。她见我们沉默了,就笑笑,说:“我也要给大家一份礼物。”我们班的同学都是好心人,都劝她说:“没必要啊,有这份心意就好了。”她说:“我是真心的。”林小敏和我放学是走一条路的。
五年来,我们朝夕相处。因此,她的情况我比较清楚。每次开学的时候,她都会从家里代两罐子萝卜、腌咸菜来,不为别的,就为吃饭。每天吃饭时,她只吃白米饭,然后就回食堂吃她的腌咸菜。尽管如此,她还是节省着吃,尽量让腌咸菜吃得久一点。可再怎么节省也吃不了一学期呀。看到她吃白米饭的时候,同学们都会自觉地资助一点饭菜票给她,让她尝尝荤。星期天,我们也会轮流邀请她到我们家里去玩,其实也有让他改善伙食的意思。冬天的时候,她穿着单薄,大多数女同学都会把自己家的衣服送给她,虽然都是旧的了,可大家知道,林小敏需要。可以说,五年来,班里的三十五名同学中,有三十四名帮助过她。虽然他家境贫寒,可林小敏学习很用功,在我们上操场聊天、玩耍的时候,她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图书馆。而且,她还会把自己点点滴滴的感受写成文字,寄到报社发表。她用得到的稿费来交学费或买书,我们也曾经说过要她请客,但我们一次也没有真要她请客。
我们知道,每一笔稿费对她来说都很重要。毕业典礼就在我们的教室举行,同学们互写赠言、互送礼物。五年里,虽然也有恩怨也有辛酸,可想到马上就要天各一方,再也没有这样相聚一起的时光了,心头都不免有些酸楚。这时候,我发现林小敏不见了。林小敏呢?正当我们要寻找她时,他抱着一摞笔记本进来了。他往每人手中都塞了一本。然后,她走上讲台,打开笔记本并举着说:“这是我五年来的发表作品,我精选了三十五篇出来。我发现,每个同学都给过我帮助,每个同学的关怀我都用笔记本记了下来。我把它们复印并贴成了三十五本笔记本。大家给我的帮助我无以回报,但这些真挚的情感会一辈子留在我心里!”她深深地鞠躬,久久没有抬起头来。等她抬起头时,我发现她已经热泪盈眶……陶淘叮,珍惜这份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