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下午好!
我是四3班的杨逍,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书——伴我成长的朋友》
先来猜个谜吧。请问:我家什么最多?
(书),对!我的小房间里就有两个书橱,放满了书。
还有呢?
那就是机票、门票、旅游纪念品。妈妈就常说,一个人要成才,就需要多读书;还需要多走走,正所谓“读万卷书才能行万里路”嘛!
当我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就给我讲“365夜故事”;当我呀呀学语时,妈妈一边讲故事,一边还和我一起看《婴儿画报》。我是听着妈妈的故事长大的。打小,我便爱上了书。
书,就像我的良师益友,陪伴着我度过美好的时光。每天临睡前,我总要捧起一本书来读。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那一本不只是书,而是知识的宝库,美丽的画卷。就说那《三国演义》,读着它,就好似翻阅一轴历史画卷。拥有百万雄兵,视天下为无物的曹操;草鞋出生,却雄才盖世的刘备;躬耕南阳,却才华横溢的诸葛亮;骑兵出击,英勇善战的关云长,让我读了还想读,百读不厌啊。
还记得《夏洛的网》吗?从小猪威尔伯到猪圈里生活开始,蜘蛛夏洛就一直陪着它。当听老羊说威尔伯将要被宰了的时候,夏洛便决定救威尔伯,在蜘蛛网上织了“了不起”三个字,让所有的人都认为威尔伯是多么了不起的猪。在威尔伯参加比赛时,为了能让威尔伯得奖,夏洛竭尽全力,在临死前为威尔伯织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次网——“光彩照人”。比赛结束,威尔伯得了铜奖,而夏洛却去世了。“夏洛的网”其实就是一张友谊之网,一张爱的大网。爱让威尔伯的死亡不再存在;爱让夏洛的生命有了延续。爱永恒,爱会让世界更安详,让未来更美好。
同学们,每一个春夏秋冬,书,给予我知识,引领
我明理,陪伴着成长,是我永远的好朋友。我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