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作文
早上妈妈煮鸡蛋给我吃,鸡蛋熟了会立即浮起来。这不由地让我想起“鸡蛋浮起来”的小实验。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我决定动手试一试。
我首先找来实验的材料:一个鸡蛋、一袋实用盐、一只杯子、一根筷子和一把勺子。我先在杯中倒入大半杯清水,慢慢地把鸡蛋放入水中,鸡蛋像一个调皮的娃娃钻进杯底,好象有意与 我玩捉迷藏的游戏。
接着我陆续往杯中加了几勺盐,轻轻地用筷子搅拌,鸡蛋像是在跳芭蕾舞似的,可就是浮不起来。我想一定是盐放少了,于是又向杯中加了两勺盐。奇迹发生了!只见蛋壳周围出现了无数小气泡,而且气泡越来越大。过了一会儿,鸡蛋慢悠悠地浮起来,大约在离杯底两厘米的地方停住了。此时鸡蛋就像一位会游泳的娃娃漾在水中,似乎还张开笑脸向我表示祝贺。啊!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兴奋地欢呼着,跳跃着。
这鸡蛋为什么会浮起来呢?原来清水的浮力小,鸡蛋在水中就会沉下去;而盐水的浮力大,所以鸡蛋就会慢慢地浮起来。
这个实验真有趣。看来大诗人陆游说得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