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参加了数学奥林匹克兴趣小组以后,我对数学特别感兴趣。每次做题目的时候,总是多留个心眼,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
偶然的机会,碰到关于长方形周长和面积的问题。我发现了一条有趣的规律“周长相同的长方形,只要是长和宽越接近,它的面积就越大。”
如这样一题“长方形的周长是36米,长和宽有哪几种可能?并算出它们的面积?”我分析了:长和宽分别是17米和1米,16米和2米,15米和3米。。。。。。9米和9米,九种可能。算得他们的面积分别是17平方米,32平方米,45平方米。。。。。。81平方米。在答题后,我无意中发现了这样一条规律:长方形的长和宽越接近,面积就越大。另外周长的长方形会不会是这样呢?怀着好奇心我又算了自己编的周长是24米,32米。。。。。。的长方形的面积的几道题目。不出我所料,也是长和宽越接近,面积就越大。可是是不是所有的长方形都有这样的规律呢?
于是我又带着这个疑问,请教了数学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这条规律终于得到了证实,事实证明我发现的规律是正确的,老师还直夸我是个爱动脑筋的学生!我的心比吃了蜜糖还甜,因为这是我,戴嘉铭自己发现的!
由此,我也认识到,其实数学中有许多奥妙等着我们去探索,我们一定要作个有心人。俗话说的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要朝着新的目标继续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