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发现十来岁时,我发现了“揭开难题”的关键。当然,我的发现不会像大人讲的那样深奥,也不会像小孩子一样的幼稚。这是一次亲身体验的简单的发现。 三年级时,老师每天都会出一道思考题让我们做。可那时,我还没有解难题的诀窍,所以只好呆呆地望着其他的同学交本了。
因此,我一直想解开难题。过了两天,我看了一部叫做《小太极》的动画片,故事中讲了古代发明,创造字的历史故事。我一开始并未发现,可后来发现了“解开难题”的关键。 看电视时,我突然想到:“这个电视节目,可不可以让我知道‘解开难题’的关键呢?”于是,我怀着好奇心细细推敲着:古人看着太阳想到用画一个圆,中间点个点儿表示日字,那么应用题该看什么呢?是看条件还是问题呢?我一个个问题脱口而出。这时,我接着想:条件是求出问题的根据,那就应该看问题。终于,我想到了,我这时发现了“解题”的诀窍。我兴奋不已。 其实非常简单,古人造字根据形状,我来解题根据问题。首先从问题入手,抓住问题反复思考,第二再看所给已知条件,要巧解题,用所给条件巧算出问题的答案。
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发现,后来,我又由此想到了记单词发音的秘诀。其实,记单词只要根据音标就可以读出发音。 事实上,只根据我的这个“发现”,你大概就可以想到很多,甚至解开了你自己的很多难题。生活中的发现在于你原不愿意揭发它。所以,让我们一起揭露生活中的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