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在我六岁的时候便去世了,她生前留给我的几个模糊的画面在这七年的岁月中不知重复播放了多少遍。印象里,她一直都很省吃俭用,从未享过福,整天都在辛苦劳作;就连她去世当天上午也在割草喂猪。当晚,在我吵着要“最疼我的”奶奶的时候,爸爸却走来轻声告诉我:奶奶“睡着了”。
就这么一睡不醒了。直到一个月以后我才明白——奶奶再也醒不来了。
懂事后,每当想起她,心里总有种不公平的感受,既为她,也为我。
偶然寻得的港湾
两、三个月前的一天,在去学校的途中,路边的一位背着箩筐卖橘子的老人将我的目光吸引了过去。围着一块看不清原貌的围裙,头上盘着一块方格布,背微驼,流露出那种老人特有的慈爱感——和奶奶一样!积蓄于心中的情涌上眼眶,嘴唇微颤着不知冒出了几个什么字。
眼神转向了她的橘子:又小又难看;看起来满满一筐,应该还没有遇到“好心人”。这是我心酸的回忆起八年前的那件事:
老家的房子旁有一颗橘子树,那是奶奶的宝贝;没有她的允许除我之外的任何我的兄弟姐妹们都不能动。姐姐哥哥们都很馋上面的“怪”橘子,但我真的不觉的那橘子是有多好吃,回忆起那味儿来,又酸又涩。有天,奶奶说她缺根针,便将树上的橘子摘了几斤下来拿着和我一起背到集市上去卖,那橘子长得于眼前这一模一样。忙碌了一上午,一个也没卖掉。奶奶用她的热脸贴了所有人的冷屁股,虽然在当时我无法理解,但我人不会忘记奶奶那张无比失落并夹杂着丝丝自卑的表情。
奶奶当时的心,在痛哭。
之后,那橘子终于被一个好心人花五角钱买去了,但那五角钱却未能迁就奶奶,满足她的愿望——因为我的一句话,奶奶便拖着疲惫的身子与我及五颗糖回到了乡下。
整理了一下情绪,我脑袋中突然有了想法。
由于我的能力有限,没有买多少那个老人的东西,但她却回了我一个慈善的微笑,这正像那天奶奶看着我吃糖一样。我愣了愣,迅速跑开了。
自从那天以后,我的床头便多了一袋水果;周周如此,虽然它不值得一提,但我会尽我的全力让他成长…。。。直到它能出碰到我的梦想……
那是我一生的报答。